首  页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法律文库    公证指南    公证园地    理论与实践    案例库   
        协会简介   领导班子   全市公证机构及人员   执业违规处罚通报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公证协会  >  工作动态  >  信息
“时间向前,我们向上”一本杂志里的天津公证编年史
2022-12-09 17:41   来源:  

      说起1985年,会不会让你觉得非常遥远——这一年,中国女排第一次蝉联世界杯冠军;南极大陆有了第一个飘扬着中国国旗的考察站;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有了“教师节”;英国女王签署了将香港归还中国的法案;科技史上第一个.com域名诞生……

就在这一年的一月,一份作为“内部学习资料”不定期刊出的内部读物:《天津公证》悄然创刊。

      从这本双色印刷的资料汇编开始,《天津公证》开启了成长之路。时至今日,《天津公证》作为一本承载着宣传公证工作和推动行业间交流使命的内部刊物,已坚持37年出刊无中断。它见证了公证行业的变迁,也见证着中国经济建设和居民生活的变化和发展……

领先,是一场不遗余力的自我更新。

受制于资料和能力有限,我们无法严谨考证所有行业刊物的创办时间,但《天津公证》一定是国内创刊较早的内部刊物之一。

      当年由司法部公证律师司主办的《公证与律师通讯》,创刊于1986年7月。各地方性公证刊物于80年代末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面世,公证行业内部刊物百花齐放的格局就此形成。

      创刊的“领先”,并不是竞争性的胜负心,而是在看到问题与需求的时候,便不断尝试解决和改善,不断自我更新的自觉力。这种自觉力,一直贯穿在天津公证行业变革和成长的过程中。

务实,是天津公证人的一贯风格。

      创刊号,是一本刊物发行的第一期,通常会记载创刊的目的、缘起等,不少刊物还会邀请名人政要题写刊名或题词。

      然而《天津公证》的创刊号里,没有一篇名人题词、领导寄语,全册十余篇文章,篇篇与公证业务实操相关。

      《武清县公证处积极办理植树承包合同公证好》这是《天津公证》杂志创刊立卷的第一篇文章,单从标题上看,就带着浓浓的时代气息,而其内容更是与上世纪80年代“全国绿化工作”及“农村承包制改革”的历史热点,紧密联系、息息相关。

      创刊号中的文章,大多来自基层公证处对实际业务的纪录和总结。还有一部分内容为业务指导性文件,甚至文件模板,其实用功能不言而喻。

这样的一本创刊号,也反映出天津公证人的共同行事风格:追求务实,专业而接地气。

在翻阅1985年《天津公证》杂志的时候,我们发现了当年的公证情况统计:

      出于好奇,我们简单地对比了一下同期数据:1985年1月至8月,天津19家公证机构,共办理公证19758件,而近几年的平均数据约为当年的十倍。

一本杂志,一部天津公证编年史。

      如果说《天津公证》创刊号向我们呈现了天津公证行业,在起步加速阶段的历史,那么,将《天津公证》杂志由1985至2022年共146期杂志集结起来,就是一部天津公证行业发展的编年史。

      从公证员协会成立,到落实司法部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方案,从第一次公证员宣誓,到第一家合作制公证机构成立……天津公证行业历史上的每一个重要时刻,都被《天津公证》清晰地纪录下来。146本杂志,就如同天津公证行业在公共法律服务道路上留下的146对足印,是时间向前的道路上,我们向上的足印。

时间向前,历史记录了前辈的跋涉。

我们向上,向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崇法、尚信、守正、求真,

天津公证,我们一直在路上。

版权所有:天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二处 天津市公证协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天津公证协会版权所有
ICP 备案:津ICP备17005805号-1
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 IE8.0或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