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法律文库    公证指南    公证园地    理论与实践    案例库   
        协会简介   领导班子   全市公证机构及人员   执业违规处罚通报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公证协会  >  工作动态  >  信息
让公证在知识产权 维权中发挥更大作用
2022-05-12 17:27   来源:北方公证处  

  

       知识产权是指人们就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随着社会范围内法律意识与维权意识的普及,人们对知识产权重视程度也与日俱增,公证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主要体现在证据公证领域。从近年来北方公证处办理的涉及知识产权公证数据看,此项业务逐年呈增长趋势;从近期该项业务中保全证据类公证典型案例看,我处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侵权,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一、保全互联网电子证据

  天津某企业代理人到北方公证处申请办理保全互联网电子证据公证,公证员经了解得知,该公司以经营知名阀门及零部件销售相关业务,并利用互联网不断拓宽业务领域。近期该公司发现,有些网站开始仿冒该企业,严重影响到企业的经济利益。为保护企业经营的正常运转,维护其合法权益,需对网上多家侵权网站网页加以固定,以备日后诉讼提供证据。公证员经审查代理人的相关材料后,受理了公证申请, 并在约定的时间,在我处计算机前,由代理人操作计算机,将申请人提供的网站在计算机上逐一排查,在确定侵权事实后,将网站截图逐一保存、实时打印,即时将保存内容刻录在光盘进行封存。公证人员对代理人操作步骤、时间和进入网页的先后顺序实时现场监督,并向其出具保全互联网电子证据公证书。随后,申请人的律师向侵权网站逐个发出索赔函,有的网站看到公证书中附上的详细网页截图后,在充分的证据面前无法抵赖和辩驳,承认了侵权事实,赔偿了权利人的经济损失。

  因互联网信息具有即时性,电子证据具有易删除和易修改的特点,导致网上证据容易灭失。保全互联网电子证据公证因其具有法律赋予的权威性,解决被侵权人举证难的问题,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有利于被侵权人打赢网络官司,成为权利人固定侵权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

  二、线上线下保全侵权商标权

  天津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代理人来到北方公证处,申请办理保全证据公证。公证员经询问代理人得知,该公司近日发现在抖音平台上有部分外省小商户,在未经该公司授权情况下,以该公司知名商标名义销售自制食品,并以加盟、教学方式发展多家商户,侵犯该公司商标权,给该公司造成不良影响和经济损失。

  公证员为保障申请人维权的顺利进行,维护天津市知名商标的商标权,制定线上线下同步保全方案。为避免证据的灭失,决定先将抖音平台相关视频进行保全,再派员与该公司人员赴外省市对现场购买侵权商品的过程进行保全。

  公证员及助理首先在抖音平台的相关视频保全登录抖音APP,通过拍照及摄录的方式对涉嫌侵权商铺发表的相关视频及信息进行保全。随后公证人员同该公司代理人一同前往外省市,代理人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不同区县的侵权实体商铺分别购买了侵权商品,取得购物物证,确定侵权事实。公证员对物品进行了封存,出具了公证书。该公司据此通过向当地工商管理部门投诉,最终使该网站停止侵权,涉事商铺被依法处理,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围绕新媒体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多发,公证以其专业性、客观性,对电子证据进行保全证据,可以有效防止证据灭失,为当事人维权、法院认定和解决纠纷提高可靠有效的依据。

  三、保全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

  疫情期间,某国内知名化妆品公司代理人联系到我处,称在某线上网购平台发现有大量的在售商品侵犯了该公司独占使用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向我处申办保护知识产权的保全证据公证。

  公证员考虑到申请人对固定证据的迫切要求,首先根据公证事项的情况,设计了保全证据方案。翌日,公证人员及代理人来到菜鸟驿站,由公证人员对当事人收取寄送包裹、拆件、查看等过程进行拍照取证,认真核对包裹数量和信息,加贴封条封存;同时,线上迎接另一项挑战,公证人员在我处通过存证系统,在线完成下载快递单号、下载相关证据提取码和证据编号、下载照片、下载申请材料、核对照片、核对快递材料和申请信息、制作公证书等十几项环节,及时准确将近百份公证书及时发送与当事人,圆满解决了申请人固定证据之忧,为维护当事人的知识产权提供了有力的公证法律保障。

  我处针对保全证据案件的不同特点,积极为当事人取证提供便利优质可靠公证法律服务,对于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诚信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处积极与相关机构合作运营大力开展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公证业务,共出具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公证书400余件。三年来,我处共办理此项公证书近3000件,均被有关部门依法采信,为积极响应司法部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改善营商环境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版权所有:天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二处 天津市公证协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天津公证协会版权所有
ICP 备案:津ICP备17005805号-1
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 IE8.0或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