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法律文库    公证指南    公证园地    理论与实践    案例库   
        协会简介   领导班子   全市公证机构及人员   执业违规处罚通报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公证协会  >  工作动态  >  信息
山东省平邑县司法局就远程视频公证来我处调研
2021-08-07 11:55   来源:北方公证处  

  7月8日上午,山东省平邑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季君,副局长刘德增、平邑县公证处主任张绍学一行来我处就远程视频公证进行调研,天津市北方公证处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调研期间,平邑县司法局一行人实地参观了公证处接待大厅、音视频室和远程互联网办证大厅,查阅了公证卷宗后,详细地了解了北方公证处主要业务领域和办证流程。随后出席座谈会议。

  会议上,刘晓杰主任介绍了北方公证处的历史沿革及公证业务拓展,并重点介绍了公证信息化建设历程。90年代中后期,北方公证处经历了从手工编号本到计算机编号的转变;2002年伊始,北方公证处正式使用公证业务办证软件,这些软件功能涵盖公证程序的基本流程和环节,这意味着公证行业开始了自身的发展历程;至2017年,北方公证处正式启用天津公证综合业务办证系统,这是公证信息化建设改革的新突破。经过多年发展,2019年底,北方公证处开始自主研发远程视频公证平台,目前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山东省平邑县司法局局长季君就平邑县公证处的整体情况做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就双方公证业务领域、信息化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随后,刘晓杰主任介绍了北方公证处远程视频公证平台开发任务的背景和试点情况。为了更好满足疫情冲击下境外当事人对公证服务的需求,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北方公证处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积极创新公证服务模式,深入探索“互联网+公证”服务,推出远程视频公证服务,结合处内实际情况,该平台一直在磨合升级,做到随时有问题,随时去解决。

  随后,由远程视频公证平台技术支持人员详细演示了远程视频办理公证的具体流程和操作方法。与会同仁充分了解从当事人提交公证申请,到公证员使用该平台实现身份核验、资料获取、需求沟通、在线签署的整个流程。

  远程视频公证在提升业务质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从线上受理到完成制证,当事人仅需一个手机即可完成申办、人脸识别、电子材料上传等流程,缩短了办证时间,更加方便、快捷,让当事人有更好的体验感;二是线上办证实时还原了公证员线下办证全过程,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防控系统风险,确保公证真实性、合法性,防止错证;三是切实解决了当事人无法亲临现场办理公证的难题。

  最后,刘晓杰主任作总结发言,他谈到:一是公证要顺应社会需求与科学技术进步保持紧密结合;二是要紧抓时机进一步研究公证在解决需求、服务价值、程序意义的问题,为公证信息化早做规划;三是要把信息化公证成果与公共法律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优质公证资源均匀覆盖;四是让信息数据多跑路,真正实现办理公证零跑腿,更好地为当事人提供服务。

版权所有:天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二处 天津市公证协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天津公证协会版权所有
ICP 备案:津ICP备17005805号-1
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 IE8.0或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