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法律文库    公证指南    公证园地    理论与实践    案例库   
        协会简介   领导班子   全市公证机构及人员   执业违规处罚通报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公证协会  >  工作动态  >  信息
养老、敬老、助老——滨海公证处公证员多种形式服务社区
2020-10-23 16:54   来源:滨海公证处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中一直装着一份“老人情怀”。多年来,滨海公证处坚持进驻社区开展公益法律宣讲活动,在服务老年人的过程中,始终秉承“想得多一些、做的细一些、干的实一些”的工作态度。并且,党中央高度重视社区工作,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公证处作为服务群众的一线单位,更要缩短与社区的距离,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滨海公证处以杨硕公证员牵头,实地进驻社区,开展公证公益法律服务,给身边的老人、群众送去贴心的服务。

  线上咨询、助力“战疫”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恢复生产活动秩序伊始。避免因人员密集从而增加疫情风险。我处杨硕公证员实地走访了南开区下辖三十余家居委会,最终确定以“线上进社区”即线上咨询的方式,全天候为有公证法律问题的居民进行解答。使辖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无需前往公证处既可知道自己需要办理何种公证事项,该公证事项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或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驻点社区,解决“最后一公里”

  可是,通过几个月的实践,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反馈,线上咨询的方式并不能大范围满足老年居民的要求。一方面,社区内很多老年人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无法完成线上咨询。另一方面,有些居民认为线上“说不清楚”,还是面对面咨询更好。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处杨硕公证员调整了“进社区”的方式。即根据每个社区“老龄化”人口现状,筛选出老年人口数量较多、分布较密集的社区,定期进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坐班”驻点。这一方式,受到了许多居民的好评。

  办讲座、广普法

  随着驻点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公证服务基层、服务百姓、服务民生为主题的公证知识讲座也深受老年朋友的欢迎。讲座中,着重涉及了促进老年人法律维权意识的提升、帮助老年人妥善解决财产、养老等家庭问题。

  在全国敬老月的当下,许多敬老活动都在如火如荼的展开。“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的牵挂。《孟子·梁惠王上》中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滨海公证处将始终为营造良好的养老、敬老、助老的社会氛围而努力!

版权所有:天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二处 天津市公证协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天津公证协会版权所有
ICP 备案:津ICP备17005805号-1
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 IE8.0或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