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法律文库    公证指南    公证园地    理论与实践    案例库   
        协会简介   领导班子   全市公证机构及人员   执业违规处罚通报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公证协会  >  公证园地
公证服务新举措网上预约降低风险
2020-07-06 12:57   来源:  

  当前,全国正处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为了降低感染风险,减少往返公证机构次数,市局、公证协会与有关单位联合开发了公证系统的网上预约模块,让公证机构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灵活安排接待人数和接待时间,避免公证当事人在公证接待窗口汇集和等候。

  收到相关通知后,河北公证处迅速在线上组织全体公证人员学习“公证预约”的操作步骤,并要求每位当天值班的公证员随时关注网上预约申请情况,如有预约,及时上报并处理,杜绝遗漏申请信息,同时要求在预约当事人来访时,导服台人员和疫情防控专员要根据当时大厅的人数和状况,合理安排和解答预约当事人的需求。

  3月25日,公证员在查询预约登记时,发现有一当事人申请于3月27日办理遗嘱公证。公证员看到后及时电话联系了当事人,告知其遗嘱所需要的材料,并提示当事人,遗嘱公证需先提交材料,再另行约定办证时间和录像时间。当事人表示知悉后,决定于3月27日上午10点半到11点之间来递交材料。处理完之后,公证员及时在工作微信群中上报,通知当天值班人员做好接待工作。

  3月27日上午10点40分左右,预约当事人来到公证处大厅。此时大厅中还有3人在等候咨询,导服台工作人员完成测量体温和登记信息后,疫情防控专员为其安排了座位,并告知了值班公证人员。值班公证人员在接待完当前的当事人后,直接接待了这位预约当事人。当事人拿出准备好的材料,公证员审查完毕后,收下了这些材料,并告知当事人遗嘱的效力和后果,当事人表示了解,整个时间大约花费不到5分钟。当事人非常高兴,说比平时排号等待节约了很多时间,大力赞扬了预约的好处,减少了在大厅等待的风险,值得推广。

  预约能有效统筹和调节公共服务资源,实现简约高效配置,进而形成良好的公共秩序。对于公证预约而言,不仅可以减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对当事人而言,预约办证还可以避开高峰时段人流量,进而获得更为优质的公证服务体验。今后,公证处将继续大力宣传公证预约,秉持公正为民的服务宗旨,坚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公证为人民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天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二处 天津市公证协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天津公证协会版权所有
ICP 备案:津ICP备17005805号-1
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 IE8.0或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