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法律文库    公证指南    公证园地    理论与实践    案例库   
        协会简介   领导班子   全市公证机构及人员   执业违规处罚通报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公证协会  >  工作动态  >  党建信息
市公证行业党工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
2019-06-24 15:53   来源:天津市公证协会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提高公证行业党员队伍的学习热情、思想自觉和政治使命感,按照市局党委部署要求,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于2019年6月22日下午组织全市公证机构负责人、公证行业全体党员,在天津市委党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会。培训由市公证行业党工委副书记秦加成同志主持。

  本次培训共分两讲:第一讲由市委党校钟龙彪教授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担当作为的党员》。钟教授结合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对党的历史发展脉络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我们对共产党人担当作为的先进事迹和优良传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公证行业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发扬革命传统,勇于担当作为树立了信心,提振了士气。

  第二讲由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公证行业党工委书记李建华同志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天津公证事业新篇章》主题讲解。建华副局长的授课内容紧紧围绕公证从哪里来,公证到哪里去这一命题,清晰透彻地阐述了公证宗旨与主题教育的完全契合性,指出了公证事业恢复重建四十年来实现跨越式的基本经验和动力源泉,分析了公证行业发展中遇到的诸多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和基本思路。他指出,天津公证事业从恢复重建时的全市1家公证机构、2名公证员发展到目前全市共有23家公证机构、165名执业公证员,公证行业的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以及行业管理等工作均取得长足进步。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目前全市公证工作的总体水平和服务能力与群众对公证法律服务的需求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还存在差距,在业务领域拓展以及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已经落后于其他先进省市。为改变落后面貌,我们重点开展了摸清底数,组织开展全市公证行业创新发展调研工作;回应关切,协调将公证事项暂不纳入全市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广纳英才,推动将公证人才引进纳入“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提升效能,积极加快我市公证办证系统信息化建设;勇于创新,深入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工作;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公证在国企混改工作中的保障作用等几项重点工作,迈出了破解公证发展难题的重要一步。

  在谈到今后公证工作重点任务时,他指出:一是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公证人员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二是切实提高对公证质量重要性的认识。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坚持质量至上,高标准办理各类公证事项。三是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每名党员都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甘于奉献,每一名公证人员都要发扬工匠精神,在工作上有高度、有力度、求精度、挖深度,服务百姓有热度,自觉融入国家发展大格局中,积极作为,奉献担当。四是要更新知识,精通业务,善于应对各种复杂公证事项和工作局面。紧跟时代发展,做勤学好问的人,博闻强记的人,精通法律的人,掌握政策的人,不给不法之徒以任何可乘之机的人。

  建华副局长的重要讲话在参训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和极大反响。大家表示,作为公证行业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努力做到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党的忠诚心;树牢根本宗旨,永葆对人民的感恩心;敢于担当斗争,永葆对事业的进取心;严守纪律规矩,永葆对法纪的敬畏心。在教育活动中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做好新时期公证法律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献礼!

  最后,市公证行业党工委副书记秦加成同志就如何切实将建华局长的讲座精神融入公证实践,抓出成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迅速汇报,形成共识。各公证处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将培训工作的概况特别是建华局长的指示向所在单位领导汇报,同区司法局共同研究制定落实方案。二是搞好教育,确保效果。各公证处党支部书记和主任要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公证人员,统一思想认识,提高行动自觉,筑牢公证为民的思想根基。三是边教育边整改、边学习边提高。各公证处要认真学习领会建华局长指示精神,制定既符合上级要求,又符合本处实际的贯彻落实措施。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认真查找工作差距,以问题为导向,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在党的建设、业务拓展、内部管理等各方面,全面践行公证为民发展理念。

  通过此次培训,大家一致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深远意义,一定要做到入脑入心,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目标和建华副局长提出的具体工作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公证事业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活动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推动公证行业创新发展。

  本次教育培训活动体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准备充分,动作迅速。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条件,党工委带领秘书处同志始终在“快”和“优”上做文章,加班加点,对会议选址、议程确定、主持词等材料整理、会场布置、车辆安排等方面高效率地做好准备,有力保障了培训会的顺利举行。二是结合实际、打动人心。无论是钟教授的授课,还是建华副局长所做工作指示,都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紧密结合公证行业发展实际,言之有物,广接地气,深入人心,扣人心弦,引起了与会同志的强烈共鸣,迅速形成了行业共识。三是鼓励斗志,提振士气。建华副局长的授课,特别是对公证前景的展望和下一步工作的部署,最为贴近公证员的发展愿景和切身利益,深深地鼓舞人心,有力激发了公证人员的斗志。四是上下互动,共同推进。这次培训让大家认识到,要实现公证行业大发展,党工委和公证机构党组织勠力同心、携手并进是不二途径。在今后的公证事业发展进程中,两级组织必须密切配合,同向发力,才能共同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快速进展和实际效果。

  全市公证机构负责人、公证行业全体党员以及部分市司法局法服二处干部共120余人参与此次教育培训。

版权所有:天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二处 天津市公证协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天津公证协会版权所有
ICP 备案:津ICP备17005805号-1
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 IE8.0或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