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法律文库    公证指南    公证园地    理论与实践    案例库   
        协会简介   领导班子   全市公证机构及人员   执业违规处罚通报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公证协会  >  理论与实践
婚前财产要不要公证
2019-01-23 14:49   来源:西青公证处  

  前不久,西青公证处接到了一对准备结婚的情侣,男方资产有100万元左右,父母名下各有一处房产,而女方则几乎什么财产都没有,由于双方经济差距很大,男方和父母想把这些财产在结婚前归到男方个人名下。如果结婚前没做财产公证,这些财产会不会变成共同财产?如果结婚后想做财产公证,还能做吗?针对这些问题,西青公证处公证员给予了相应的解答:

  一、婚前不办财产公证是不是财产就变共同财产了?当然不是。

  按《婚姻法》规定,婚前个人财产不会因为结婚或结婚时间比较长而变为共同财产。不管是否公证,如果没有特别约定,婚前财产原则上就是个人财产,婚后所得财产一般是共同财产。

  二、财产公证或财产约定是否必须在婚前就办好?

  不管是财产约定还是财产公证类的文件,婚前婚后都可以办理,前提是双方都愿意配合办理。

  三、单纯的婚前财产公证主要作用是证明。

  既然不办婚前财产公证个人婚前财产也不会变为共同财产,那么婚前财产公证有什么作用呢?主要是证明作用。

  1、如果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财产取得于婚前,公证与否不重要。

  2、财产公证的证明作用主要针对不易证实取得时间的动产。比如价值比较大的金银珠宝、古玩这类财产,如对取得时间发生争议,没有书面文件证明就比较难,这时财产公证的作用就比较明显。

  四、相对于财产公证,其实夫妻财产约定更给力。

  夫妻财产约定是指:夫妻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

  五、财产公证或财产约定不去公证处办行不行?

  只有公证处才能办公证,但不公证也不代表自行预定就无效。

  如果夫妻双方不想去公证处,自行对于各种婚前有哪些财产进行书面确认,或者自行约定夫妻财产制度和归属,当然也是可以的,只要内容清楚明确,不违反法律,自行签署照样有效。

  但公证的好处在于:

  1、经过公证处审核的文件可能内容会更规范、更明确,不容易产生争议;

  2、经过公证的文件会在公证处有存档,如果自己手里的文件发生丢失、毁损,可以到公证处调取。比如夫妻自行签署了财产约定文件,两人生活在一起发生矛盾后,有人把两人原签署过的文件全都隐匿、销毁了,就没法证明这文件曾经存在过了。

版权所有:天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二处 天津市公证协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天津公证协会版权所有
ICP 备案:津ICP备17005805号-1
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 IE8.0或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