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法律文库    公证指南    公证园地    理论与实践    案例库   
        协会简介   领导班子   全市公证机构及人员   执业违规处罚通报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公证协会  >  工作动态  >  信息
市公证行业党工委 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公证论坛暨天津市公证行业2018年总结表彰会
2019-01-17 08:57   来源:天津市公证协会  

  为加强京津冀三地交流,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公证实施,总结2018,谋划2019,经市局党委批准, 2019年1月11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和公证协会在天津市机电工艺学院联合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公证论坛暨天津市公证行业2018年总结表彰会。

  上午的论坛由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副书记秦加成主持,天津市司法局副局长王丹萍、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施汉生、中国公证协会副秘书长王剑、天津市公证协会会长刘晔、北京市公证协会秘书长任宇平、河北省公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晓华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丹萍同志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领导和来宾出席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京津冀公证行业开展协同发展工作以来,三地以深化合作为基础,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路径,创新合作形式,积极搭建协同平台,构建长效机制,不断促进区域公证事业互促共建、改革创新、合作共赢。此次京津冀协同发展公证论坛的召开,必将推进三地公证行业合作领域的进一步拓宽。天津公证行业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努力向京冀两地同行学习,向其他兄弟行业协会请教,充分运用论坛研讨成果,不断提高天津公证工作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三地合作不断深化,持续创新,共赢发展。

  施汉生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党中央着眼于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作出的重大国家战略。探索建立一套既符合中国国情和法治规律,又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的公证工作协作机制,既是京津冀司法行政部门服务和保障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京津冀司法行政机关全面深化公证改革、构建跨区域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重大机遇和应有之义。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的这样一个新思维方式对待京津冀公证行业在区域内优化配置、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进步,更好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他寄语大家三句话:第一句:理念变,天地变;理念不变,原地打转。第二句;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第三句:唯有打好改革牌,才能下好服务棋。他指出,希望三地公证工作能够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新动力,积极进取,主动作为,谋划公证体制改革,实现激发活力、能力提升和业务创新;在改革大格局下,认真研究并着力破解推进京、津、冀各自的以及在协同发展中公证业共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发展新机制,做好顶层设计,搭建发展新平台,不仅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提供高质量的公证服务,而且要为中国公证业改革发展,贡献京津冀方案。

  王剑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公证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能作用。推动三省(市)公证行业协同发展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应有之意。为进一步做好做优公证法律服务,实现京津冀公证行业协同发展,从发挥行业自律作用角度提三点要求:一、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自觉服从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二、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着力提升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三、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努力创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局面。

  刘晔同志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国家的高速发展带来了社会需求的不断变化,社会需求的不断变化则带来了公证要求的不断增加。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形势,公证工作需要推陈出新,完成自我变革。希望大家能借助本次论坛集思广益,加深友谊,深度合作,围绕党和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切实推进跨地域公证资源共享共建,切实提升京津冀公证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任宇平同志表示,日后三地公证协会要全力推动京津冀公证行业党建工作交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京津冀公证行业交流合作机制,积极探索推进京津冀公证业务标准统一,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公证业务合作,积极探索京津冀公证信息互联共享。

  胡晓华同志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一项重大的战略部署,河北省公证协会将继续积极响应京津冀三地司法厅(局)签署的《京津冀公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与北京、天津公证同仁们精诚团结共同努力,发挥自身优势,有力推动京津冀公证行业的进一步合作和发展,为打造京津冀公证工作协同发展新亮点,为公证行业顺利发展作出新贡献。

  上午的论坛勾画出了京津冀三地公证行业发展的新蓝图,成功举办搭建起三地学习交流平台,对促进三地司法行政业务融合、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施汉生局长在百忙之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是对三地京津冀协同发展公证论坛的充分肯定。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得到了司法部和中公协领导的表扬,还特别得到了王红卫局长的关心。同时,全体与会代表也对会议大加赞赏,更是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下午的总结表彰会上,首先由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副书记、市公证协会会长刘晔首先对参会人员报告了天津市公证行业2018年度的工作。报告指出:在市司法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区司法局密切配合下,在各公证处、全市公证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和公证协会在以下几方面做出了重点工作并得到了喜人的成绩:一、加强队伍思想教育,行业的凝聚力不断增强;二、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行业的向心力不断增强;三、纵横联手,深化创新,行业的影响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四、加速推进自身建设,行业的领导力不断增强。

  随后,天津市公证协会监事长刘钊向大会宣读了《关于表彰天津市公证行业优秀公证处、优秀公证员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并随同刘晔同志、秦加成同志为7家优秀公证处、6名优秀公证员代表和6名先进工作者代表颁发奖牌。

  会上,天津市公证行业党工委副书记秦加成按照市公证行业党工委初步确定的2019年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作出工作部署:一、开拓新领域,扩展新项目,努力实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全面上台阶;二、加快步伐,只争朝夕,切实取得全市公证信息化建设实际成果;三、坚持精准办证,质量第一,切实把减证便民落细落实;四、健全完善制度,努力提升公证行业的规范化水平;五、重视公证文化宣传,塑造好形象,释放正能量;六、持续深化主题教育和专项治理,全面提升天津公证行业的整体素质。希望2019年度,公证行业要坚持党建工作和公证业务同步推进,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强、思想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公证队伍,为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筑牢根基。

  最后,由刘晔同志传达了王丹萍同志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的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强化认识,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二、要锐意创新,积极进取,深化落实各项改革任务;三、要明确责任,强化领导,合力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并表示市司法局也即将印发全市公证工作要点,对全市2019年的公证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各区司法行政机关和市公证协会也要提早部署,抓紧落实,力争在公证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做到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努力为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

  会议同时要求,各公证处要及时将论坛和总结表彰会议精神上报各区局领导,进一步统一全行业的思想认识,做好2019年的开篇布局。

  下午的总结表彰会,让各区局、各公证处进一步明确了2019年天津公证工作的方向与目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同时,授予7家优秀公证处以及优秀公证员、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以及奖牌的表彰活动,对全市公证行业弘扬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发公证公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快推进我市公证事业赶超全国先进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天津市公证协会合作单位共11家行业协会代表、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天津市各区司法局主管副局长和各公证处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天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二处 天津市公证协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天津公证协会版权所有
ICP 备案:津ICP备17005805号-1
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 IE8.0或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