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法律文库    公证指南    公证园地    理论与实践    案例库   
        协会简介   领导班子   全市公证机构及人员   执业违规处罚通报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公证协会  >  工作动态  >  信息
刘基智副局长到公证协会调研
2018-05-09 09:07   来源:天津市公证协会  

  2018年5月8日,天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基智同志到天津市公证协会就行业信息化建设开展调研。

  刘晔会长首先向基智副局长汇报了协会独立办公以来,带领全行业开展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情况。协会长期将信息化工作当做重点工作任务研究、部署和督办,各公证处认真落实协会有关指导意见,在官网建设、微信受理公证申请、指派专人解答网上公证咨询和承办公证业务、大力开展“最多跑一趟”等各方面,作了大量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但是,信息化建设是一项与时俱进的长期的工作,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来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便民利民工作需求。为此,作为全市22家公证机构的代表,与会的10家公证处的主任要根据基智副局长的指示精神,以此为动力,带头进一步提升对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全面贯彻落实局党委指示,把行业信息化建设推向更深层次。

  基智副局长对公证协会自独立办公以来,在推动各项工作快速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协会在实现独立办公后所做的各项工作可圈可点,对局党委的工作部署不折不扣抓落实,体现出了公证行业的责任担当。随后,基智副局长对去年12月正式上线运行的12348天津法网的建设目的、平台功能等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平台上的查询、智能咨询、人工咨询三大功能均正常运行且进展良好,但是,目前在网上办证部分存在一定的问题,各公证处实际网上办证数据并未及时对接、上传至12348网站,导致统计数据与公证处实际办证量不相符。

  针对今后网上办证,基智副局长强调:1、要将网上预约公证这项功能全面推开,不能只局限于涉外公证业务;2、加速推广网上公证申请预审核,并将办理公证所需要件及其程序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公布,更大比例的实现“最多跑一趟”;3、协会要研究可否在“最多跑一趟”的基础上实现“一趟都不用跑”。

  对此,刘晔会长表示:1、各公证处近年来在网上办证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包括办证标准的制定和发布。但是我们应抛弃原有的各处之间“单打独斗”模式,互相积极配合,将全市公证行业的办证标准统一起来;2、各公证处要梳理目前网上办证情况,早日将数据接入12348天津法网;3、要尽快与上海人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联系,完成网站数据对接的技术工作。

  与会各公证处主任就网上办证现状、存在的困难、可改进方面等事宜分别向基智副局长做了汇报。在听取汇报后,基智副局长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1、协会要尽快了解掌握各公证处实际网上办证的准确数据,组织好各单位与市局进行数据端口的对接工作;2、统一全市公证行业办证所需材料和程序,将统一的办证标准在网上公示出来,避免标准不一形成纠纷;3、向各处征集网上办证素材,作为宣传材料加大网上办证的宣传力度。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天津公证行业可以实现“智慧公证”。

  市司法局公管处处长冯志东、办公室副主任尹广香陪同调研。

版权所有:天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二处 天津市公证协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天津公证协会版权所有
ICP 备案:津ICP备17005805号-1
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 IE8.0或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