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法律文库    公证指南    公证园地    理论与实践    案例库   
        协会简介   领导班子   全市公证机构及人员   执业违规处罚通报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公证协会  >  学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续写公证为民新篇章
2017-11-29 11:10   来源:泰达公证处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我是来自天津市泰达公证处的韦琳!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合格公证人”主题的演讲比赛。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新时代续写公证为民新篇章》。

  初心,穿越时空,永志不忘。使命,继续担当,催人奋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走过近百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如此宣誓她的初心和使命。习总书记的报告大气磅礴、催人奋进,其中“人民”在报告全文中出现203次,可以说每个人都可以从报告中读到自己,这充分彰显着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

  作为一名公证工作者,我们的工作就是面向广大人民群众,为人民提供法律服务。我是今年上半年有幸加入泰达公证处,在这之前我从事的是律师工作,经常会有同事好奇地问我,从律师变成公证人员,你认为最大的改变是么?我总是开玩笑的回答说:“我呀,就是从灭火器变成了预防针”。曾经作为律师的我经常奔波于律所、法院、企业等楼宇之间,为的就是尽快扑灭当事人纠纷的火焰;而如今作为公证人员的我更多的是坐在窗口,为前来办证的群众办理公证答疑解惑,为群众打一剂避免纠纷的预防针。灭火器能灭火,而预防针却能防患于未然,人民群众需要解决纠纷的英雄,但和谐社会更依赖众多默默无闻的守护者。小小办证窗口是通向社会和谐的大舞台,我愿意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神圣的公证事业。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为民公证?当我思考这四个字的时候,映入我脑海里的却是这半年来我在处里看到的点点滴滴……记得刚来处里的时候第一次被分配和公证员上门去做继承公证,当事人是一位60多岁的大爷,女儿的去世让本就身体不好的他只能卧床在家,我随同公证员来到大爷床前,大爷听力不好,公证员就加高几个分贝,大爷有些法律术语听不明白,公证员就一遍接着一遍地耐心解释,经过一个下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公证工作,一口水都没来得及喝的公证员此时嗓子已经嘶哑,大爷躺在床上紧紧握住公证员的手表示感谢……只要得到群众的肯定,工作再辛苦也值得,那一刻我为我是一名公证人员而感到自豪。

  为群众提供更便利的公证服务是我们的追求,但是如果提供便利反而增加了你的风险,你还愿意这样做么?为了让群众少跑路,我处公证员推出了邮寄送达服务,可是万万没想到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儿……某天上午我处公证员接到了一名当事人的电话说没有收到寄送的公证书,又气又急还说了许多难听的话。当时只见我们公证员依然保持耐心,安抚当事人的情绪并承诺一定会在半天之内查出个究竟。公证员随后调取了卷宗,进行网上查询并联系快递员,经过几番沟通并进行快递内部联网搜索,终于为当事人找到了公证书。问题解决了,公证员总算舒了一口气,我们调侃说:“下次咱还敢寄公证书吗?”公证员笑着说:“公证书还是要寄的,公证为民无小事儿,咱们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多换位思考,只要能解决问题,咱不怕被误解”。我想这就是一名公证人员的担当。

  让人民群众在严明的公证程序中体味到安全感、在便捷的办证流程中体味到获得感,在高效的法律服务中体味到幸福感是新时代下我们每一名公证人员的奋斗目标。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公证人员不仅要心怀群众,更要有服务智慧。我所在的泰达公证处就是一个不断创新、充满智慧与活力的公证处,半年来我看到泰达公证人一直在为公证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推出微信办证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路;公证案件网络流转让办证进程可视化;勇于接受新业务挑战,办理成功第一例微信公众号迁移公证等等。新时代包含着人民群众对公证工作的新期待,许多公证领域需要我们探索,许多公证流程等待我们去优化,许多公证业务需要我们去深耕,我们公证人员也必须推陈出新,勇于担当,贡献智慧,从行动上真正实现为民公证!

  公证员像护士,为社会注射预防纠纷的疫苗;公证员像铁匠,锻造出充满刚气的铁证;公证员更像建筑师,搭建通向法治社会的桥粱。作为一名普通的公证人员,我无比自豪于生活在这伟大的新时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习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重视和嘱托,也对我们青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公证人员要不忘初心,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为新时代的公证工作续写新的华丽篇章!

韦琳

版权所有:天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二处 天津市公证协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天津公证协会版权所有
ICP 备案:津ICP备17005805号-1
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 IE8.0或以上浏览器浏览